2007/01/15

檢視"優秀是教出來的"(一)

你有看過美國教育工作者隆.克拉克寫的《優秀是教出來的》這本書嗎?裡面有五十五條「超基本」的教育小學生的教條,當我看完後不禁搖頭,為什麼,因為我父母從沒教過我,一樣而我也沒教過我小孩.

另一種思考是沒遵循這些教條就不"優秀"了嗎?還是我比較喜歡下一代有自己的思想主見以及行為"正常"就可以.而且我認為父母師長的身教重於言教.

我們來檢視一下一些比較適用於台灣的美式教條吧:

*與大人應對,要有禮貌,有分寸 (guban說:要禮貌分寸到什麼程度?不如以誠意為準)
*與人互動,眼睛要看著對方的眼睛(guban說:但也不宜一直盯著對方,會讓對方有壓迫感)
*別人有好表現,要替他高興(guban說:但不用刻意與諂媚)
*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(guban說:如果對方長篇大論淘淘不絕自以為是時,也不用客氣)
*自己有什麼好表現,不要炫耀,輸給別人也不要生氣(guban說:說得容易做來難,這是一種臻境)
*如果別人問你問題,你也要回問他問題(guban說:問候家人或聊學業職業等瑣事才需要吧)
*打噴嚏、咳嗽都要說對不起(guban說:最好是加上手帕底口罩)
*不可以有不禮貌的小動作(guban說:那些動作算沒禮貌,因人而異)
*別人送你任何東西,都要說謝謝(guban說:當然不包括賄賂,或太貴及別有用心的東西)
*接到獎品和禮物,不可以嫌棄(guban說:現在的人難討好,不送最妙)
*用小小的貼心,為別人製造驚喜(guban說:只有雙子座或B型的人做的到)
*以完整的句子回答所有的問題(guban說:其實這樣會扼殺許多人的創意)
*每天都要做完作業(guban說:難,我好像做不到,但至少有畢業證書)
*見到每個老師,都要說某某老師好(guban說:其實心裡想的是老師的綽號)
*注意洗手間的衛生,把身邊的病原減到最少(guban說:華人做不到,除非有潔癖)
*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(guban說:大部份父母師長自己都做不到,下一代那兒學)
*用餐的基本禮儀(guban說:大部份華人都是吃飯配電視,長大再去外面學吧)
*吃完飯,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(guban說:家裡或外面餐館都做得到的,給你個勳章)
*接受別人的服務要惜福(guban說:嚴肅又鄭重的告訴你,不要讓我知道你不是這樣的人)
*別人掉東西,請彎身去幫他撿(guban說:除了在海關入出境時,那包東西可能是違禁品)
*進門時,如果後面還有人,請幫他扶住門(guban說:朋友,你每次都是對美女才這樣)
*別人碰撞到你,不管你有沒有錯,都要說對不起(guban說:這我常做,只是對方的回饋都很冷漠)
*進行校外教學時,無論是到哪一個公共場所,都要安安靜靜(guban說:我在美術館值班時常被氣瘋了,老師,你麼幫幫忙,學生是你帶進來的ㄟ)
*去參觀別人的地方,要不吝於讚美(guban說:但也要有值得誇讚的,不要太虛偽)
*接電話時的言談要得體(guban說:大人先教育自己吧,有些公司接電話時就粗魯的很)
*一趟校外教學結束,要謝謝所有隨行的老師和家長(guban說:沒說謝謝的小孩,下次不給參加,就會懂得感恩)
*搭乘電扶梯時,要站右邊,讓趕時間的人走左邊(guban說:經過交通設施最必要)
*不可以插隊;但看到別人插隊不可以大呼小叫,讓老師知道就好(guban說:鄉愿!)
*看電影時不可以說話(guban說:大部份人做不到,別忘了零食的聲音,除非情侶)
*有誰欺負你,讓老師知道(guban說:通常欺負你的人都說,你敢讓老師知道試試看!)
*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堅持(guban說:我到45歲才有點領悟說)
*要樂觀,要享受人生(guban說:貧窮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,樂觀的人讓別人遍嚐貧窮的況味)
*別讓將來有遺憾(guban說:我一直在往日的遺憾中活下去)
*從錯誤中學習,繼續向前邁進(guban說:有從錯誤得教訓,可惜又邁進另一條錯誤的小徑去了)
*不管如何,一定要誠實(guban說:那是在PS2,iPOD,電腦,網際網路,手機及汽車旅館未發明前)
*抓住今天(guban說:笨蛋,讀書工作到精疲力盡,上床肯定呼呼大睡)
*在你的能力範圍內,做最好、最好的人(guban說:沒事就跑到深山打禪靜坐算不算)

just for your information! ^_^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酷,老爸。

想不到也有看到你發回應文的一天...
最棒的是,都很好笑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