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2/26

QUEST/No.3:直徑2.5cm寬度3mm編織帶做成的藤環吊重試驗


文續接QUEST/No.2


照片實證...承受超過13公斤的藤環
這裡使用3mm編織帶做成的直徑2.5cm藤環

找出成人都提得很累的一堆書
秤重證實為13公斤

藤環經吊重13公斤的一堆書

吊重後的藤環無變形,無散落,無伸展
證實編織帶經過繞行七圈後
因為互相推擠而形成緊密的絞纏

並不是所有東西都要絞成繩子或金屬才有耐用或承重力,而金屬易腐蝕是缺點,這樣的藤環用隨手可得的纖維的植物也可做出,例如:

黃槿,山芙蓉,單葉鹹草,雀榕樹皮,,菁桐樹皮..
月桃的葉鞘莖狀的葉鞘,曬乾後編製成草蓆或做繩索,原住民甚至有用它來燃紗織布。
構樹(「鹿ㄚ樹」台語)樹皮供製宣紙、棉紙及印鈔票的用紙,原住民也有用它來製作樹皮布,製作請參考網路資料~~
http://waterland-taoyuan.blogspot.com/2010/07/100717-18-5.html

見證了人類運用原始材料創造出的工程結構的偉大智慧
足見此一文化技藝遺產的可貴,
許多國家讀了一點書的城市人看不起鄉下人或原住民
其實誰才是真正的人
從賽德克巴萊的堅持尊嚴到小小藤環的碩大力量
值得大家深思研究與應用發展.
賽德克巴萊的背籃與這個馬來西亞藤背袋是有一脈相傳的血緣關係,南島語系的萬千年結構是有科學根據的...玻里尼西亞人與巴丹人有研究均來自台灣


後記:回應~~Mindin Lin的E_MAIL


我在想我可能體內流著某一族的血
因為不知道為什麼
我就是愛原住民的東西
木雕,服飾,串珠,項鍊,背籃,腰帶....
我會特別跑去看順益原住民博物館
我會特別捐錢給台東基督教醫院
我會特別捐圖書電腦給布農族的樟山國小
去到原住民的土地許多慈悲心就跑出來...
藤環就像是前世的記憶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