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1/28

Spontaneous Arts凡夫的四種顛倒與聲聞、緣覺二乘的四種顛倒

(東方哲學思想絕對博大精深勝西方)

顛倒,是指一切不合理的思想與行為,是誤謬的認知,包括我執(執著於我,一切以自我為中心)與法執(執著於法,硬生生一切以佛法為依歸)。凡夫與聲聞、緣覺兩乘(在修行到菩薩乘之前的修行階段)由此而各生有四種顛倒,合稱八顛倒,簡稱八倒。


凡夫的四種顛倒是:(無知)
一﹑常顛倒:把世間的無常認作有常。(以為財富、官位、享樂、產業、家庭等的目前擁有是恆長不變的)
  二﹑樂顛倒:把世間的苦當成樂。(以為住華屋、吃大餐、開炫車等的聲色享受是歡樂而不知後來代換的負效應)
三﹑我顛倒:將世間的無我認為有我。( 一切以自我為中心,而不知我是渺小在轉瞬間即成虛無)
四﹑淨顛倒:將世間的不淨錯認為淨。( 一切主觀自我認為潔淨,而不知只是表象的潔淨,不是心靈上的潔淨)

聲聞、緣覺二乘的四種顛倒是:(懂一點佛法就自以為是,也是無知,硬生生一切以佛法為依歸,排拒別人的對佛法的自然認知精進 , 完全不解佛法的個中三昧)

一﹑無常顛倒:執著於涅槃之常而太計較無常。
二﹑無樂顛倒:執著於涅槃之樂而太計較無樂。
三﹑無我顛倒:執著於涅槃之我而太計較無我。
四﹑無淨顛倒:執著於涅槃之淨而太計較無淨。
(鉛筆,色鉛21x30cm)Spontaneous Arts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