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1/28

Spontaneous Arts理解諸行無常與人的六根本煩惱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不正見

釋迦牟尼的三法印是:"諸行無常"、"諸法無我"、"涅槃寂靜",如加上"諸受皆苦",稱為四法本。 佛陀說三法印,乃欲令學佛人,了知宇宙人生的真相,是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,而不隨流沉迷,空去煩惱,不造惡業,免受苦報。 應積極向善行善,培植美德,以無我的精神,作自利利他的事業。 故佛教基本教理是積極的自我革命(革除我執法執及貪嗔癡等煩惱),使自己的道德人格健全。

人的六根本煩惱,煩惱=迷惑,人類因迷惑而造諸惡業,受種種的痛苦。這痛苦的來源,乃由六根本煩惱而起的。

(一) 貪....是貪愛,貪戀,貪著。對於五欲 (粗五欲即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;細五欲即聲、色、香、味、觸,因能使人起貪欲心,故名五欲。) 過分追求,或不義的竊取,或對自我的財物與所學的理法,慳吝不舍,不肯教導於人;只爲私欲,損害他人。若貪之不得,心內痛苦,所以稱爲煩惱。

(二) 瞋....瞋恚,對違逆不順之境,不能忍受,生起忿怒,或橫起暴惡,損害他人,或饑渴寒熱到來,無涵養心,而怨天尤人。所以華嚴經雲:「一念鎮心起,八萬障門開。」(障是煩惱的別名,即一含鎮恨心生起,能引人進入無量煩惱的障礙)

(三) 癡....是愚癡迷昧,智慧閉塞,是非不辨,事理不明,謗無因果,起諸邪見,名爲愚癡。因愚癡而妄生貪求,求之不得,則成瞋恚。故愚癡爲三毒(貪,鎮,癡)總根,能造傷天害理之事。

(四) 慢....是驕傲自大,看不起人,對於他人不如自己的,或超過自己的,乃至與我程度相等的,都表現輕慢態度,造成不能與人和睦共處的苦惱。

(五) 疑....是懷疑不信。對佛教真理、善惡業力、以及世間一切實事實理,都不能誠信無疑,而滋生邪見,造出是非惡業。

(六) 不正見,由思惟不正,産生錯誤的知見。有五種不正見,即是:

(1) 身見 ─ ─ 或我見。因執此身以爲有「我」。
(2) 邊見 ─ ─ 邊是偏差的意思。即謂所得的知見,有所偏蔽,各落一邊,或執常或執斷。
(3) 邪見 ─ ─ 不正的知見。不信正法。無善惡的因果,毀謗聖賢,不行善事。
(4) 見取見 ─ ─ 見即指前說的「身見、邊見、邪見」;取是取著或者妄執不舍,執以爲實。
(5) 戒禁取見 ─ ─ 戒是戒止殺盜淫妄的行爲;禁是禁絕飲酒、賭博、吸毒等嗜好。持戒和守禁,本來是好的,可是妄自執著不正的戒禁,就成不正見。
(鉛筆,色鉛21x30cm)Spontaneous Arts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