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8/18

Spontaneous Arts 此生何歡?是該置諸背後的時候了

此生何歡?
是該置諸背後的時候了..

活到這個年紀才知道原來一直以為的"我的一生"是錯的,應該是"我的六生"才對,也就是一個包括我,妻子,父母,兩個子女的"一生",這種情形猶如同時承受著6個大氣壓力.

一個人為什麼除了自己還要背負其他五個人的一生,而且每一個都非同小可,原因在一個人對生命的責任感有否重視,看看多少人是魔鬼轉附似的遺棄自己、妻子、父母、子女,甚至加以殘害.

父母親生我的時候是30歲,現在他們的年紀是85歲,其實兩老的55個歲月也是我必須共同生活與關注的,他們兩人的一生不管如何也是我必須共同擔負的.
父母的感情好,子女就好過,反之則是人生衝擊的開始,因為父母一但反目,拉攏或遠離子女成為最原始的做法.guban是最小的孩子,當兄姊都出外就業求學時,我留在家時間最多,父母糟糕的關係竟然形成我必須參與最沉重痛苦的負擔.三四十年下來,父母的怨懟一生就像一本無從翻閱整理的爛帳,而我則是那無從逃避屢遭水浸火炙的底頁.

老婆呢,自然是要照養共處一生的.但是夫妻間的生活相處,觀念的溝通嵌合與讓步或堅持或熱戰冷戰,更是罄竹難書......夫妻的一生幸運的就像好車一台,買的時候多探聽多比較,付款時心有點痛,定期保養照規矩來,小小刮傷也覺得嘸甘,不超速不酒駕,辛苦而小心翼翼的伺候著,但這樣的好車開出去時風光漂亮有面子且經久耐用......;夫妻的關係倒霉的就像壞車一台,買的時候不探聽不比較衝動的就決定,付款時輕鬆愉快,之後定期保養全不管,蛇行超速酒駕加闖紅燈,即使沒有死傷慘重,車子沒多久就近乎解體加法院傳票不斷了.

其實子女是最大的牽纏羈絆.guban生了兩個孩子,那麼他們的一生才是最令人擔憂的,而且是最讓人心驚膽跳的.從懷胎開始,在肚子裡動不動令人擔憂,出生那剎那也驚險萬分,出生後四肢智商是否健全也令人懷憂,於是從奶粉與副食品品質到尿布,到身體小病徵無不令人手忙腳亂,再緊接而來的教育環境與師資的選擇,學校與補習班之間不能免俗的奔波往返,好像無止境的數學難題,終於有一天情況稍解.可是青春的荷爾蒙在無知覺中增長時,最大的麻煩與驚濤駭浪從此襲來.....

自己的經驗跟目前兒女的戀愛經歷是類似的,因為沒有戀愛經驗,所以根本不知那一個才是Right Person,結果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與進入對方家庭深入了解後,我的例子是毅然決然的分手(已經快進入訂婚階段).而這一代的子女的戀愛思考比我們那一代更難左右,因為他們是驕生慣養用度富足的寶貝一代,整體教育位階絕對勝過上一代,因此他們的自傲與不以為然是常掛在臉上的,有時還反過來教誨父母一番,因此自己的戀愛婚姻怎麼會聽LKK的.

殊不知父母因為自己有過慘痛經驗,加上旁觀者清,自然知道子女的對象是屬於怎樣的類型,但子女因自以為是的無知幼稚是不會接受父母的意見,一定要等到殘酷的事實浮出檯面,受傷慘重後才會了解父母為什麼當初的心驚膽跳和憂形於色,因為他們忽略了戀愛時是人類隱藏真我,工於心計欺瞞對方最強的時候(厲害的獵人不都是這樣嗎?).在子女20幾歲時,我們的感受已經如此無能為力,奢談其他,因此是該將所謂的"人生"置諸背後的時候了,否則自己可能會承受不了那種壓力.


(鉛筆,35.2x24cm)Spontaneous Arts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