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1/26

「李安VS詹宏志聊天會」的李安台灣觀點,值得重視

1月23日「李安VS詹宏志聊天會」,暢談電影創作與人生。
李安的話語中有些仍得深思:

「台 灣是一個很奇特的地方,在這成長的養分裡面,親切感是我在世界各地不容易看到的,再與其他中國人比較起來,還是台灣人看我最順眼,有一種很奇怪的親切 感,一種很奇怪的融合力。他們說,我像有變色龍一樣的能力,到一個地方就融入到裡面,可是變色龍是沒有骨性的,而我又在那當中有一種骨氣,我想是因為中原的教養到了台灣產生融合還有與族群的相處,加上這是一個又很多外來資訊很開放的一個小島,於是產生一種特別,像規律又不像規律的生活。我覺得台灣人很善良,不管對外來政權得感覺如何,或我們有受到很多屈辱,可是基本上非常善良,縱使求新求變,善良的本性也一直沒有消失。」

「今 年看一些美國的片子,不只是「斷背山」,對人生的複雜性、對政治的邪惡不信任、對簡化東西的一種反感,觀眾都反應回來,我覺得今年其實是很有意思的一 年,今年金球獎第一個我要謝謝我的同業人員,大家受夠了這種政治王八氣氛,不只在台灣,美國也是吵來吵去,你看到這些你就會有一種回應,人生是複雜的,人生是包容性的,是和諧跟衝突並存的,同時發生的東西有一種複雜性,而我們去尋求一種親切感、那種存活力,這很重要的很多電影都在今年都這樣表現出來,「斷背山」也是這樣的一個感覺。到目前為止,我對人性還是有一種溫暖的感覺,覺得還有希望,因為我們必須要存活下去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得獎讓我覺得比較光明,我看到了很多的現象,讓我覺得回台灣就是很簡單 ……。」

網站: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event/200601/famous.htm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