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5/17

夫妻的典範:梁鴻孟光與舉案齊眉相敬如賓

後漢書:梁鴻字伯鸞,扶風平陵人也。……埶家慕其高節,多欲女之,鴻並絕不娶。同縣孟氏有女,狀肥醜而黑,力舉石臼,擇對不嫁,至年三十。父母問其故。女曰:「欲得賢如梁伯鸞者。」鴻聞而娉之。女求作布衣、麻屨,織作筐緝績之具。及嫁,始以裝飾入門。七日而鴻不荅。妻乃跪床下請曰:「竊聞夫子高義,簡斥數婦,妾亦偃蹇數夫矣。今而見擇,敢不請罪。」鴻曰:「吾欲裘褐之人,可與俱隱深山者爾。今乃衣綺縞,傅粉墨,豈鴻所願哉?」妻曰:「以觀夫子之志耳。妾自有隱居之服。」乃更為椎髻,著布衣,操作而前。鴻大喜曰:「此真梁鴻妻也。能奉我矣!」字之曰德曜,名孟光。……遂至吳,依大家皋伯通,居廡下,為人賃舂。每歸,妻為具食,不敢於鴻前仰視,舉案齊眉。

後漢時有一位叫梁鴻的讀書人,家境十分貧寒,他刻苦求學小有成就,婉言謝絕位高財多之家的貌美女子之求親。富有孟家的女兒孟光,她生得肥胖,皮膚很黑,相貌醜陋,力氣又很大,能夠把舂米的石臼舉起來,但她賢淑知禮,聰明有德。孟光希望嫁節操能像梁鴻的,梁鴻聞知孟光的賢良品德,遂結親。

成親那天,孟光穿得十分華麗,塗脂擦粉,可梁鴻從成親那天起,一連七天都不理睬妻子。孟光覺得奇怪,就跪問梁鴻原因。梁鴻這纔說道:「我是希望有一位穿著粗布的衣服,生活儉樸的布衣妻子,能夠同我一起過著隱居的生活啊。如今你卻穿著綾羅綢緞,描眉粉飾,這怎麼是我所希望的呢?」

孟光一聽,會心一笑,說道:「原來如此,我只是在測試您的志向,我早已備有隱居的服飾。」於是進門換了粗布的衣服,挽了一個像椎子一樣的髻走了出來,梁鴻見了,知道妻子與自己志向相投,於是很高興地說:「這纔真正是我梁鴻的妻子啊!」並為妻子取了字叫德曜........完整原文見http://www.dfg.cn/big5/jtjy/fqp/11-juan.htm

君子聽到了此事,認為像梁鴻的妻子這樣不追求富貴,能夠安於貧困生活,重視仁義道德的女子,是很賢明的。而梁鴻也注重自己的品德修養,不貪財色,不好名利,樂於追求自己道德學問的提陞,都是很讓人敬佩的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