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9/23

相*機*戀*人 無悔的影像QUEST...尼康Nikon

若說到赫赫有名的Nikon F3,恐怕許多人要肅然起敬了,可惜對我而言卻是厄夢的開始.

想當年多少攝影人在
Nikon的成功把它塑造為PRO的夢想機後,雖然昂貴
(1983年含50mm f1.4標準鏡頭是台幣21,500元),許多玩家仍然相繼投入追逐行列,膚淺如我當然亦是其中之一.

Nikon F3大量使用電子控制原件,主要特點有自動曝光功能、8~1/2000秒快門速度、TTL 控制和可搭配 MD-4 捲片馬達,實現每秒五張的連拍速度。

由於我對此機的心態是虛榮炫耀兼研究,因此在玩了一段時間後購入
捲片馬達(1983年台幣7,600元)與可交換的六倍上視觀景窗(1983年台幣3,400元).

擁有
Nikon F3一開始好像很完美,誰知蜜月期一過,某天在試驗過捲片馬達連拍動作後,機械快門釋放桿及AE鎖的按鈕(箭頭指處)竟然彈出來,顯然是內部構件損壞了,由於隔天要拍照,於是急著到高雄八德路一家照相機修理店處理,於是那位"赤腳醫生的老闆"竟然信心滿滿而粗魯的拆開Nikon F3,一陣手忙腳亂後雖然修好了按鈕彈出來的部份,可惜從此曝光再也不準了.

後來到塩埕區找另一照相機修理師傅,他說沒救了,還說Nikon F3那陣子維修情形還蠻多的,由於對Nikon那樣的工藝水準有點懷疑,你想想看不過是捲片馬達的業餘小操作,如果是職業級的"出操"那還得了,因此我知道我買到的是工業瑕疵品啦.

加上
F3的觀景窗顯示光圈數字是光學式的,在周圍光線暗時幾乎看不出自己的光圈設定值,這種缺點對眼睛不好的我很困擾,於是最後忍痛賠錢把所有Nikon的東西全部賣掉.

因此我的結論是:現在是網路時代,如果要買任何一種商業產品,尤其是精密的東西,不妨先上網查查使用者的心得報告,會節省你的金錢與避免購買到不良產品後會產生久久的壞心情.

(不是愛玩相機.................只是一種對影像的迷戀..)


沒有留言: